2006年6月11日

我的老爸

從來不太在人前提自己的家庭狀況
因為沒什麼好講的
但我也不刻意去避談這個話題

我老爸對我來說算是個酒鬼
不是指他每天都喝得醉醺醺的,而是他酒品超爛
從我有印象以來,他就是常跟一堆酒肉朋友在家喝酒
從自己是個大老板變成了開計程車的
那些酒肉朋友到現在已經不在世上兩三個了
都是肝和胃癌,也就是說都是酒害的!

說到他的酒品,醉了就是盧! 怎麼盧呢?
續酒、裝大爺、打老婆、三字經、逞英雄、死不認錯等等..
太多了~ 只有找女人和毒品他不碰

會打老婆是因為我媽常受不了跟他吵架
可是跟一個酒醉的人吵,只是自討苦吃
女人的力氣又比男人小
而酒醉的男人又不懂得如何控制力道
就這樣,我媽現在有一些小毛病都是那時留下來的

還依稀記得曾經有印象老媽帶著我和弟弟三更半夜去警察局保我爸
因為喝酒駕車!
還有一次老爸喝醉開著計程車載著我去買魚
結果卻口不遮攔的說了些難聽的話,和魚店老板打起架來
丟臉的是,還打輸! 也不想想自己年紀比人家大!
逞什麼英雄!

那些都是小時候的事
老爸喝酒也沒停過,到現在1個禮拜2~3次是正常的
我的酒量也是遺傳到他吧!
小時候不懂事,老爸的酒肉朋友看我圓嘟嘟的很可愛
常會拿啤酒給我喝,也常帶著我出去玩或者買東西給我
也許是那時開始打底的吧...orz

現在長大了! 自己對事情的見解不同,可是老爸卻還是停在原地
只是,身體沒有以前那麼好,可以每天喝酒...
其實他不喝酒時,都還正常
不過也許是長大後跟他距離愈來愈遠
不喝酒時,我們也很少交談

對老爸徹底失望是在專科時期
那時我和另一位同學找了一棟公寓,可是它三房兩廰
所以碰巧一位老阿婆要租房子,我們就一起生活在一個屋簷下
他因為喝了酒聽了那位變態的老阿婆抱怨我的壞話
一時火上來,打了我一巴掌
從小到大,他從不捨得打他女兒,反而會打兒子
可卻因為喝酒亂鬧我,還是誤會而造成的巴掌
當時真的很心寒......
我還記得當時我被呼巴掌後氣得要離家出走
媽媽哭著拉我,弟弟就在旁邊一直啜泣
老爸坐在沙發上看著我們三個人拉扯冷笑(因為還沒酒醒)

之後,他的事我就再也不管了!也不再站在他那邊替他說話
去年,有一次他喝醉了,老媽和他吵了起來
又開始打人,當時我在場,看到老爸一掌呼我媽下去時
真的火氣上升,便衝過去推開老媽,站在中間擋住
順手用力推了我爸一下,他那一掌便往我脖子呼下去
痛! 但是心反而不痛,是更冷!
更冷的看見男人喝酒回家只會找家人出氣的沒用

這樣聽起來,我老爸好像是個很爛的人
是! 但是那是喝酒之後.....
以前常在他清醒時勸過,雖然沒有用...
因為,他是很傳統的人種
認為他是一家之主,不用他的孩子來管他的事情
所以,我老早以前就放棄了能改變他的想法
只能換個心情來面對
做好心理準備,也許不久的將來,他也會因為癌症而去世...
也許不久的將來,可能因酒駕而出事
反正,這個時候只能逼自己這樣理性! 不然痛苦的是自己
想著為什麼他不戒酒? 想著為什麼我會碰到這樣的家庭?
何必呢?

其實,我也從來沒特別羨慕過別人的家庭
因為這是不能選擇的,只能勇敢聰潁的面對
這方面,我一直都很理性的如此想著。

說出來,不是讓人家同情或是悲憐!

只是想表達...

如果碰到不能選擇的事情,你必須要冷靜
必須要狠心! 即便他是你家人。

6 Comments:

匿名 said...

我們都不能選擇..
我們只能接受.
接受並不是悲觀..而是..面對。
妳會找到妳想要的~~

匿名 said...

T-T...

匿名 said...

我不認為你對~~~那也不代表你錯!畢竟你身上還流著他的DNA,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就當還債好了,起碼他打從你出生沒讓你餓著凍著直到你能照顧自己ㄚ!別想那麼多:給你一個愛的鼓勵~~來~~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厚嘿!
日本版: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暍)!
請你跟我一塊做~請你跟我一起做~~~白日~~白日依山盡ㄚ~~~黃河入海流~~把手放在空中甩~~~~把甚麼都不用管~~~~~

Sweet Kelly said...

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看法,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我說出來不是要別人去評論
只是說一個事實出來而已

謝謝啦~

匿名 said...

晚上正開心地和室友討論畢典的事情時, 他接到了一通電話.
不是家人打來的, 卻告訴他, 他家"又"出事了.

之前就聽過一點了, 今晚他又說了一些, 每次聽我都是一把火滾滾燒!

在看了那麼多聽了那麼多人的故事後, 突然覺得...
一個家的幸福程度, 似乎完全掌握在那個做人家爸爸做人家老公的人的手上......

Sweet Kelly said...

不想進入婚姻的理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