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9日

找借口的男人

吳淡如的散文集:

女人對膚淺的借口執迷不悟,真是為了愛嗎?
我只知道,老是有太多借口的男人,不會是和你安穩過日子的男人。

美琪提前結束出差回家後,竟然發現她的先生阿強和一個女人赤身裸體地躺在床上,她自己的衣物拋了一地,她勃然大怒,但阿強阻止了她的咆哮。 「你聽我解釋好嗎?」
他說:「我看她一個人非常疲倦地坐在路旁,同情她,帶她回家。」
「她很冷,我就給她毛衣穿——這是你生日時我買給你。你討厭黃色,沒穿過,不是嗎?」
「她的牛仔褲也髒了,所以我也把你買了以後穿不下的牛仔褲給她。」
「……然後,她在離開前問我:你這裡還有你老婆不再用的東西嗎?所以我……」

女人常喜歡會哄她的男人。偏偏,會哄她的男人,也會用漂亮的話哄來其他的女人。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句流行用語中,所指的「壞」男人,大概是花言巧語、讓女人捉摸不定的男人吧!
這樣的男人,會哄得女人想怨怨不得、想跑跑不了。
每一次演講後,我都會鼓勵大家上台分享愛的故事。
有一個大學畢業後留美多年的女孩上台說,她的男友離開她兩次又回頭,第一次的理由是,我對你沒有「愛的感覺」了。女人很納悶,什麼是愛的感覺?
男人說,大概是一種激情吧!女人傷心地看著男人離開。
過不久,男人回來要求復合,說,他想清楚了,激情也許重要,但有溫暖的臂膀給他依靠的感覺也很重要。女人歡喜地與他再續前緣。
又過了一兩年,男人再度提出分手,理由是「你跟我在一起很不快樂」,「我——我很——很快樂啊!」天真的女人張口結舌的說。
男人搖頭:「不,你不快樂,你為我洗衣服時不快樂,做菜時不快樂,我看得出你跟我在一起不快樂。」一頭霧水的女人又看著男人離開。
跟上次一樣,男人不久又回來,這次是跟她求婚。女人問他,為什麼?男人說:「我想清楚了,你不快樂的原因,是你沒有安全感,你想要一個承諾。」女人接受了這個理由,決定和他步入禮堂。
聽到這個故事的人,情不自禁地為她得到的「幸福」鼓掌,我卻不能不想到,婚後這個男人,會不會想到「第三個借口」?
很難說,因為每一次他想分手的理由,都是「因為你……」而不是「因為我……」他是個會找借口、把事瓊往女人身上推的男人,聰明的是,他會為借口再找借口,把一切圓回來,如果他願意。
女人常因男人的借口把自己弄得團團轉。比如:丈夫有外遇,說太太沒吸引力,太太就大費周章的隆乳拉皮;做愛自己力不從心,怪老婆身材變形,女人就得上減肥班或買「××縮得妙」整自己;男孩另有對象,不直說,只說:「我現在還不想定下來。」女孩還天真的說:「沒關係,我可以等!」

實話或許傷人,但借口常使人白跑一圈,更加氣憤。你發現真相後質問他為何找借口,他會說:「因為怕傷你的心。」又是義正詞嚴的借口。
女人對膚淺的借口執迷不悟,真是為了愛嗎?我只知道,老是有太多借口的男人,不會是和你安穩過日子的男人。

17 Comments:

匿名 said...

..... 說得好

匿名 said...

凱莉現在應該已經到家了吧~
呵.. 搬家辛苦啦~
晚上是要休息還是要狂歡啊?!
哈~ 總之.....

 新 年 大 快 樂 啦 ~~ 


  *^____^*

Sweet Kelly said...

一_一"我狂歡到早上5點......
真是老了...吃不消.......


累到爆...

妳呢??

匿名 said...

Dear kelly~
想不到妳也步上小米的腳步畢業了,
離開了我們初識的城市,
回到你熟悉又可愛的故鄉了,
心中又多了些愁悵與不捨,
今後的我們,想要聚聚的時光又更難了.....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但還是依依不捨,
記得要隨時保持聯持,
有空記得要回來找我們掃描女子兵團敘舊,
也預祝妳下一份工作能做的快樂 ^^

Michelle @ Blog said...

哈......狂歡到五點啊...老的才是我吧..在家看電視跨年..12點多就睡了.. orz...

匿名 said...

小米我們是姥姥2姐妹~
2006年的第一天還睡到12點才醒...-_-

Sweet Kelly said...

那我只能說~ 回來台中的感覺真好~~
有朋友找的感覺更好....

Sweet Kelly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weet Kelly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said...

我們一直都在

匿名 said...

哈~ 怎麼過都好~~
新年快樂就好~~ *^^*


嘿嘿~ 一定沒人猜得到我怎麼跨~~~ XD



哈哈哈~~ 提示:... 是國粹喲~ XP

Michelle @ Blog said...

不就打麻醬嘛...還能有啥國粹好陪伴跨年的..哇哈哈...過農曆年妳也回鄉了..沒辦法找妳一起切磋切磋..

匿名 said...

好狠的修密...
雲淡風清的一語戳破~

「不就打麻醬嘛...還能有啥國粹好陪伴跨年的」
哈哈哈~這個好!!!

Sweet Kelly said...

這麼說來.....請問一下妳們的麻醬到底都去哪學的呀??
想想.....我從學生時代就一直說想學,也一直請別人教我,但到最後都不了了之.....

我真的很想了解一下我們的國粹咩~~~~

誰肯教我呀!????

匿名 said...

TO 米~~

唉呀?! 切磋!? 您真是太抬舉我了..... XD
本人還只是菜鳥一隻而已....
連台數還有什麼鬼規則都不會..... ~"~


TO 凱莉~~

..在..... 明星三缺一 ...... 學的
http://www2.gametower.com.tw/in.aspx
不知為啥.. 我家電腦買回來的時候就有灌了......

目前.. 吳小佩我也還在學習中
嗯.. 麻將... 真是門高深的學問吶... (茶)

匿名 said...

哎~小可愛會啊~他2技打了2年ㄟ~
牌技不賴喔

Sweet Kelly said...

很好!! 就看看有沒有這個機會了....
講了那麼多年,沒有一次有機會可以見習的!!
真的!!! 我真的沒看過人家打麻將!

嘿嘿嘿!!! 那....下次就叫小可愛大顯身手一下吧!!!

ps: 我相信麻將是門高深的學問!!不然怎麼能承擔的起"國粹"這個詞呢!!